安徽工业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最新动态
安徽工业大学2010首届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0-09-13 10:46 安徽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9月10日下午16时30分,安徽工业大学2010级MBA开学典礼在安徽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三楼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我校兼职教授康承业博士,校领导岑豫皖、林钟高,在校的MBA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明东、潘紫薇、杨亚达、李致平、冷护基,MBA任课教师以及MBA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MBA全体新学员等参加了此次典礼。校MBA教育中心主任杨亚达主持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全体人员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岑豫皖校长和康承业董事长为安徽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揭牌。

 

 

岑豫皖校长首先致辞:1、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与现状;2、概括了MBA专业学位的特点:学生来源于实践,开发型、复合型的培养目标,针对性、应用性的培养方案,新知识、新技术的课程内容,解决管理实践的论文特色;3、从培养模式、课程教学质量、双导师制、硕士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五个方面对我校的MBA培养质量提出了意见。(全文附后)

 

 

康承业董事长以“读书、读人、读事、求实”这八个字作为主题,与大家就如何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MBA进行了交流。最后,康博士以《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的一项忠告结束了他的讲话:“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的更快更好!”(全文附后)

  

彦群教授代表MBA教育中心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就培养特色、培养模式和培养方式三方面介绍了我校MBA教育的主要特点,最后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出了殷切希望。

教师代表王军副教授MBA新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代表任课老师承诺将认真教学,并对MBA学员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

MBA新生代表王亨炎代表同学们郑重承诺,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绝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厚望。

最后主持人宣布此次典礼圆满结束。

 

1:岑豫皖校长在2010年首届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2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康承业博士2010年首届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在安徽工业大学首届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岑豫皖

2010910日)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安徽工业大学首届MBA学生的开学典礼。你们经过国家考试、学校面试,从各自的工作岗位来到学校,加入到学校研究生的大家庭中,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祝贺,并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天,在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我想和大家谈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向大家介绍介绍我们的学校。我们安徽工业大学是安徽省重点建设大学,一本招生院校,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目前有在校生近2万人,研究生1400人。有4个学术型一级硕士点,31个二级点,12个工程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1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1个会计硕士,1个资产评估硕士,也就是说我们学校有4类专业硕士授权资格。学校还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钢铁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5个,与宝钢、马钢等冶金行业内外的现代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密切的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将充分发挥校内外一切办学条件,办好包括MBA教育在内的人才培养事业。

其次,关于专业学位以及MBA教育,我想简单地说几句。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我国设置了38种专业学位。截止2009年上半年,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已累计招生86.5万人,其中学历教育招生24.6万,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28.4%;在职攻读招生61.9万,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71.6%。可以说,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对于MBA教育来说,具有5个方面的特色,就是学生来源于实践;开发型、复合型的培养目标;针对性、应用性的培养方案;新知识、新技术的课程内容,包括知识体系与实践应用并重,资深教授与企业家联袂,西学精华与本国经验融合,模拟训练与案例研讨互动;解决管理实践的论文特色。其培养的侧重点在于: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MBA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企业管理工作。

最后,正是基于对专业学位和MBA教育的上述认识,我就提高我校的MBA培养质量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探索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抓好培养质量。遵照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对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和我校制订MBA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每个MBA研究生班都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制订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坚持“质量至上”,坚持“服务企业和政府决策”,坚持“市场导向”。因此,我们在制订方案中对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都要认真听取企业意见,主动适应、满足企业和社会需求;要争取政府和企业支持,建立一批稳定的骨干合作培养基地;要充分发挥学校内部资源,建立高水平的联合实验室和技术中心;要聘请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水平专家,拉近学生与社会、企业之间的距离。同时,要抓好产学研合作的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

第二,严格考勤考核,抓好课程教学质量。MBA研究生都是“大忙人”,肩负企业管理重担,又有家庭负担,还要坚持MBA学位课程,确实不易。我要向同学们讲明,MBA研究生是学生,学生就要遵守校纪校规,不可无故旷课,缺课超时,必须重修。当然,我校也希望教师结合MBA研究生的特点,根据他们的知识结构、素质特点、思维方式,采用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教学。对于课程考核能采用笔试的就采用笔试,份量与管理学硕士相同,但题型题意有所区别,注重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双导师要各司其职,把好导师培养关。我校MBA研究生坚持双导师制。我校要求,学校导师必须起主导作用,指导选题,指导开题,指导论文方案的实施,指导论文的理论分析,指导论文的撰写,抓好质量关。企业导师也很重要,对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做论文有保证作用。我们在学员课程结束时,要召开一次双导师会,让双方导师见面,明确双方职责。

第四,深度、力度并重,抓好硕士论文质量。MBA的论文一般均为应用型、开发型论文,要保证论文质量就要强调论文在方法层面的深度和力度。所谓深度就是要用管理领域的理论来指导论文,反映出作者掌握了该领域的管理理论,并能运用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解决管理中的关键问题,所以论文中要有相关理论的阐述。所谓力度就是要对管理方案要有充分的论证,涉及到管理技术领域的比较,物流、能流和装备的计算,操作条件的优化,环保安全的措施等。我们反复强调,MBA论文是“论文”,不是“工厂管理总结”。

第五,严格评审答辩,抓好学位授予质量。我校重视学术诚信,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论文由“枪手”代笔,这些措施是:双导师制要监督论文由作者亲自参加和亲自动笔撰写;中期考核中要说明本人完成了课题中哪些具体工作;申请答辩时,要递交企业对论文工作贡献的证明,最后作者还要“声明”论文出自己手。当然,从根本上,这决定于作者的诚信。论文的评审、答辩是保证论文质量的最后一关,我校对各类研究生论文都有网上抽查随机抽样制度,学校也按严格的评审答辩程序对MBA论文进行审查。

同学们,我相信你们在安徽工业大学攻读学位的几年中,一定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来定能为我国的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在安徽工业大学首届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康承业

2010910日)

 

尊敬的岑豫皖校长、林钟高副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在这里跟各位共同分享安徽工业大学首届MBA开学典礼的喜悦,感到十分荣幸。安徽工业大学是安徽省重点建设大学,是一所以工、经、管、文、理、法等六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大学。学校以“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坚持“立足地方,面向行业,服务一线”的办学定位,坚持“注重质量,强化特色,提高水平,科学发展”的办学方针,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有识之士,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我为各位同学能成为安徽工业大学首届MBA学员而感到高兴。下面,我以“读书、读人、读事、求实”这八个字作为主要内容,跟大家就如何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MBA进行一次交流。

一、“读书”

MBA不是科学学位,而是专业学位,培养方向不是教学和科研人才,而是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企业高级管理精英。同学们通过接受MBA教育,可以拓展国际视野,融合东方智慧,洞悉行业先机,塑造领导能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MBA,成为一名在事业上可持续的企业家,应该首先懂得“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要多读书,读好书,并从此养成一个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学校开设的MBA必修课和选修课都是很重要的,哪一门课都不是可有可无,哪一门课都不能忽视,都必须学好,并要争取有一个好成绩。

 不知大家是否想过:诸葛亮的智慧是哪里来的?是他读遍经史、天文、地理;毛泽东的智慧是哪里来的?是他博古通今,终生与书为伴。大家都知道余秋雨和于丹,都感受到了他们的睿智和通达吧?你听他们讲话,仿佛在听高雅音乐,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享受。他们之所以谈古论今游刃有余,让人不得不啧啧称赞,原因是读了太多的书。真可谓,“读书万卷浸儒雅,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应了那句古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MBA到底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建议大家至少读以下二类书:

第一类是自己所学专业的书。学校所确定的MBA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科书就是这类基本面的书;此外还有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名书,比如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著名专家、学者的相关著作;还有那些公信力好、且在业内颇具影响的专业期刊等等。

 第二类是提高自己品味的书。这主要是指对道德修养和拓宽思想格局有帮助的书,比如介绍孔子、老子和韩非子思想的一些书。孔子教导我们:仁者爱人,明理克己,担当重任。老子告诉我们:举重若轻;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韩非子提醒我们:知之难,在自见;志之难,在自胜;难在不以所疑败所察。此外,最好多少再读一点哲学方面的书,比如西方哲学和中国的老子哲学,读这些书非常有助于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为没有这样的积淀,人就难有大智慧,是不可能成就大事的,即便已经成就的事业也是不可持续的。

 读书读到什么样的境界?简单说来就是读到能用。读书一定要想着如何用,当你以这样的标准去读书时,那些无用的书很容易就被你识别出来了。遇到一本好书不要轻易放过,一本好书的道理,绝对能启发你原旨之外的应用。当你感受到管理理论对你的管理实践所具有的那种巨大的推动作用所带来的甘甜的时候,你就会把事业当做一种喜悦,把喜悦当做一种事业。

二、“读人”

学科不同,兴趣点也不同。自然科学感兴趣的是物而不是人,研究的是自然界的规律;经济学感兴趣的是商品和由商品引发的社会行为,研究的是供需关系、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资源的充分利用;管理学感兴趣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行为,研究的是管理活动和管理过程,研究的是如何科学配置人、财、物等生产要素以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哲学感兴趣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的是整个世界、人类社会和人的精神领域(认识、价值、方法)。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殊不知还有,“行千里路,不如读一百人”。既然企业管理的主要兴趣是人和人之间的行为,而人又是生产力中最重要、最活跃、最复杂的生产要素,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企业家,要想做一个好老板,就必须读人。读人读谁呢?自然是读管理理论的那些鼻祖、大师,读企业家,读在企业界有成就的人。比如,在学习企业战略管理时就要读好“伊戈尔·安索夫”、“迈克尔·波特”、“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学人力资源管理时,就要读好“道格拉斯·麦格雷戈”(X理论、Y理论);“威廉·大内”(Z理论),成中英(C理论),等等。读企业家则可以读比尔·盖茨、杰克·韦尔奇、艾柯卡和日本的“经营四圣”——稻盛和夫、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以及中国的李嘉诚、张瑞敏、马云等,当然也不要忘了读你生活和工作中最熟悉的企业成功人士。

读人的方法是读他们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人格理念。通过成功者的行为方式的模仿也能成功,只不过成功的程度有所衰减。而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更有价值,如果你遇上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人,一定要学习他如何想问题,如何做决策,如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如何把简单的问题深刻化,如何把危机化为平安。读人的更高方式当然是读他们的人格理念,他们做人的方式和标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与能人、伟人、品德高尚的人接触,并努力去跟他们交朋友。因为经常跟能人在一起可以成为能人,经常跟伟人在一起有可能成为伟人,经常跟品德高尚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逐渐高尚起来。交朋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互动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要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三、“读事”

必修课、选修课中都必不可少的会有一些“案例分析”,读案例就是“读事”。企业管理有许多特点,其中有三个重要特点必须牢记并要运用自如。

第一个重要特点是,“管理无定式”:管理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不是只有一个答案的单项填空题,而是多项选择;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的不同之处在于,自然科学得出2+3的正确答案是5,而管理学的正确答案是“2+35”,即正确的答案不是一个,而是n个,至于选择哪一个答案最好,应该是在正确答案的样本空间中选择“最适合”的那一个。

第二个重要特点是,“权变——随便而变”:这一点与自然科学又有相似之处,比如在y=fx)中,如果自变量x代表环境(内外部条件、时间等),因变量y代表管理技术或是决策方案的话,则随着x的变化,y也要变化。

要多读案例,读透案例。事必有因,找这个因;事必有果,找那个果。努力做到在案例中既能找出一般性原因、一般性规律,又能得出创新性结论。

四、“求实”

MBA与其他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相比,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MBA教育强调的是理论与实务并重,重在能力培养。其中,实战观摩、拓展训练、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在“读事”中我已经谈到了企业管理具有的两个重要特点,这第三个重要特点是,“实践”:实践才是管理之本。再好的管理理念、再好的规章制度、再好的管理技术,即便你把它背的滚瓜乱熟而在你的实践中行不通也是徒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也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才是知的完成,也是他人最终对你能力判断的依据。因此,在学习中,回答问题和考试的时候要尽可能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的全过程中都不要忽视“求实”这个根本问题。MBA教育十分注重在课堂上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所以要积极建立起同学之间的互动性团队。有这样一句话:“不思,故有惑;不求,故无得;不问,故无知。”互动就是交流和碰撞,是“思、求、问”的过程,是采集精华、创造思想、终于实践的一种形式。在授课时老师希望互动,会鼓励每个同学介绍自己的经验,提倡同学之间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交流,以便更好地理解老师所讲解的理论知识。此时,大家应该抢着参与实践,抢着参与互动,在交流中理解别人的感知,在交流中丰富自己,在交流中及时掌握行业的最新动向,在交流中搭建起一个信息、经验、情感的分享平台。

希望大家在安徽工业大学MBA学程中,认真钻研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全面提升管理技能,努力修炼创新思维能力,铸造和提高领导素养。相信同学们经过MBA的系统、专业化训练之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具有优秀职业道德和修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学贯中西,知行合一的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

最后,我想以《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的一项忠告来结束今天的交流:“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的更快更好!”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健康、快乐中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以优异的成绩取得MBA学位,并能早日成为工商界的精英!最后,让我们共同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