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最新动态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大中华区钢铁与矿业事业部那克夫总经理来我校做报告
2014-01-20 17:17 MBA教育中心 

112上午,来自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大中华区钢铁与矿业事业部的那克夫总经理应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的邀请,为我校MBA学员做了题为《经营分析与大数据时代》的报告。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徐德信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那克夫总经理主要介绍了美国本土大数据的发现过程、发展历程,现时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阐明了大数据作为“新型石油”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价值,并且针对中国大数据开发应用的现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在那克夫总经理深入浅出的阐述中,我们了解到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若能在合理时间内采用合理手段进行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即能够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达到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大数据具有4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

那克夫总经理称大数据是“新型石油”,包括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行业人士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包括微软、IBM在内的许多世界级大企业都把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应用当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其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如果行业内的企业无法跟上大数据时代的浪潮,就很有可能在未来被淘汰。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从技术上看,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计算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的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或虚拟化技术。

那克夫总经理认为大数据不是大企业专有,即使是中小规模乃至几人团队,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思路,也能够运用大数据抓住无限商机。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更加科学地进行企业决策,分配各种资源,在成本控制和利润获取方面都能够将企业的管理效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那克夫总经理的报告为MBA学员就大数据应用技术、大数据开发的商机和价值等方面带来了全新认识,在场的MBA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供稿:2013MBA  范舟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