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最新动态
我校参加安徽MBA培养院校联盟第三届教学研讨会
2015-08-06 13:49 MBA教育中心 

718日,我校MBA教育中心由中心主任徐德信率队,中心副主任席彦群、李德俊及部分任课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在安徽蚌埠举行的由安徽MBA培养院校联盟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教学研讨会。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教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玉利教授,安徽MBA培养院校联盟理事长余玉刚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院校相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近1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午进行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下午进行教师经验交流活动。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由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刘银国教授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首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随后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安徽MBA培养院校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教授分别致辞。张玉利教授作了题为创业教育与MBA教学方法创新的主题报告。张教授首先从MBA培养目标及使命入手,提炼出创新领导力两个关键词,指出创新的目的在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而创新和领导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养和必备条件。随后,张教授通过对什么是创业?创业需要什么?创业在干什么?三个问题的引出和回答,认为创业是可以教授的,但创业教育要突出行动、方法和思维,不能单纯依靠教室模式。最后,张教授以南开大学MBA创业教育为例,指出MBA教学方法创新必须以教育理念为基础,要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从侧重传授知识转变为重在提升素质,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张教授的报告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主任助理余建波作了题为慕课来了,MBA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慕课的定义、发展、特征,慕课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服务以及慕课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情况。

下午,会议进入MBA教师经验交流活动阶段。经验交流分为 “MBA论文指导”、“MBA在线教育”、“ MBA案例教学和编写”三个专题。我校王明虎教授、周传华教授、钱黎春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MBA财务会计方向学位论文指导经验交流”、“MBA核心课程《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教育” 及“从案例使用到案例编写”的主题发言。会上,来自安徽MBA培养院校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对推动MBA教师在论文指导、案例编写、在线教育等方面的改进与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教学研讨会给教师分享MBA教学经验搭建了平台,对教学方法以及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