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MBA热点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在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10-12 23:22 佚名  未知来源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

在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922日上午,第八批新增MBA培养院校MBA培养工作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李军主任的讲话对参会院校MBA教育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其讲话要点概括为六各方面:

    第一,一个重点,重质量。要重视MBA这个专业学位,关注学校资源配置问题、重视程度、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工作等。

    第二,两种实力,即要有硬实力又要有软实力。硬实力主要指教学设施、师资队伍、教材(包括案例);软实力包括制度、管理、运行机制等。

    第三,三重保障,即师资的保障、机构的保障、经费的保障。师资的保障主要是指要让任教教师真正认识MBA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以便采用适应MBA教育的教学教法,并且学校要重视提高教师的实践性。机构的保障主要是指要加强对师资队伍的统筹,要有具体的要求和发展规划,而且还要有效调配学校的力量和资源。经费的保障主要是指学校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关注一次性投入、经常性投入。

第四,四层监督,即自我监督、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监督、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是指MBA培养院校的自我监督,自律发展,要遵循MBA教育自身的基本规律。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监督是指教指委要加强监督MBA培养院校对基本规律的把握、基本问题的研究、基本规范的要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是指主管部门正确行使批办权、撤消权和暂停权,要对社会、学生和学校负责。社会监督是指注重MBA教育发展的社会满意度,要力争在社会竞争中获胜。

第五,五个意识,即质量意识、实务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国际化意识。质量意识是指要时刻保持质量意识,维护学校声誉。实务意识是指要重视实务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服务意识是指为教师提供有效服务,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为学生提供有效服务,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特别提出了学校设立就业指导中心,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通过奖励和资助等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竞争意识是指要采用良性的、发展的竞争方式,同时还要增强国际竞争意识。国际化意识是指要考虑师资、教育、生源的国际化问题以及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结合问题。

第六,六方关系的协调问题,即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公益与效益的关系、职业与学业的关系、规范与特色的关系、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第一要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即学校要在正确认识国家整个大局发展的情况下,思考本校的MBA教育的发展问题。第二是正确认识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不能单纯追求规模,丢弃质量。第三是把握好公益与效益的关系,即要考虑学校自身的利益也要考虑社会效益,不能太功利。第四是要有效处理好职业与学业的关系,MBA教育的特点是强调应用型、实务型人才的培养,但同时必须要有一定的学术支撑,因此我们要有效地衔接两者。第五是规范与特色的关系,要遵循MBA教育的规律和特性,结合自己学校的特色、教学的发展等自身的教育特色办学。第六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

(本文根据会议讲话文稿整理而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