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最新动态
马鞍山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侯舒皓走进企业家大讲坛
2020-12-22 14:48  

随着2019MBA方向课程的不断深入,在系统学习了管理知识、管理工具、管理技能以及相关的金融等课程之后,如何提升MBA学员领导意识、成为合格的企事业单位管理者这一课题,显得尤为重要。本学期按照中心课程设置要求,所开设的《领导艺术》课程邀请了马鞍山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侯舒皓总监,就领导艺术这块的研究成果和MBA学员们共同分享。因为新冠疫情原因,侯总两次授课分别以课堂和网络授课形式开展。

20201219日,侯舒皓总监走进秀山校区商学院企业家大讲坛,围绕艺术和社会心理学、现代管理与领导力的链接、穿透管理的本质提炼领导力、领导力陷阱以及文化与跨文化中的思考研究成果,给2019MBA研究生作《管理与领导力》专题报告,商学院刘芳教授主持报告会。

首先,侯总从《一胜九败》《孙子兵法》这两本书阐述的思想内容开始,告诉MBA学员们经营者应具有的品质,并总结了若干条经营理念。表示,经营与管理是败中求胜的一个过程。正是在失败过程中不断总结,并且在失败之后无所畏惧,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他认为,领导力的根本是带领团队完成原本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与此同时,侯总浅析了乔-欧文《领导力陷阱》一书,探讨了领导者的沟通能力、全面掌握信息的能力、通情达理、精力过人等素质并非领导者必备。相对应的是,领导力可能与生俱来但绝对可以后天培养也成了本节分享的重要结论。

侯总的论述通过结合学术、生产经营、生活中的思考作了案例分享,给课堂在座的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报告的第二部分,侯总通过用大量本土化的案例演绎了社会心理学学者罗伯特-西奥迪尼经典作品《影响力》。参照原著,分享按照“互惠”、“承诺与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的力量依次展开。

1、通过推理“1985埃塞尔比亚经济破产的情况下仍然对墨西哥地震捐款5000美元”和“1935年 墨西哥帮助埃塞俄比亚抵抗意大利侵略”这两件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阐述了“人类是互惠体系的人类”的结论,并拉开了展示互惠是增强影响力的重要工具的序幕。

2、行为是确定一个人自身信仰、价值观和态度的主要信息源,他认为管理者必须做到承诺和行为相统一。通过把目标细化、量化等方法做到言行一致,努力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

3、社会认同。侯总通过自己认真研究的优衣库广告、排队买鸡蛋(奶茶)现象等等,认为社会认同需要拥有更深层次的人类共鸣的环境,同样管理工作需要减少不确定性,应该加大明确分工,行事尽可能的细分。

4、 喜好。我们大多数人总是更容易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所提出的要求,从汽车销售之神乔-吉拉德的销售技巧、到侯总与世界知名企业的谈判以及在费城国富中心球馆(NBA费城76人主场)的往事阐述了喜好对工作中对相关方施加影响力的事实。

5、权威。通过衣着、身份标志、自己旅游的故事、青少年早恋、吸烟和逃课等案例等有趣的社会现象,他认为,服从权威,总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实际的好处和数量有限、最后期限中蕴含的稀缺等管理思想。

6、稀缺。机会越少见,价值似乎就越高的稀缺原理会对我们行为的方方面面造成影响,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在这一小节中,如何在日常管理中使用“少即是多”这一哲学思想便成了分享的主要内容。

报告的第三部分,侯总围绕着亨利-明茨伯格的管理理论研究,辩证的讨论了管理学中“古典学派”、“伟人学派”、“企业家学派”、“决策理论学派”、“领导有效性学派”、“领导权力学派”、“领导行为学派”、“工作活动学派”的观点。从经典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以及POSDCORB管理开始,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讲解管理工作的六大特征并从过往的文献研究中指出管理工作形式上的本质。最后再次引用“管理活动的三大分类与管理者的十大角色论”阐述了保证组织高效地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设计并保持组织运营的稳定、以可控的方式调整组织使其适应变化的环境、保证组织服务于组织控制者的目标、作为组织和环境之间重要的信息枢纽、维护组织的地位体系为管理的六大基本目标,并为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持续提炼领导力提供了有力的管理理论依据。

最后,在报告结束之际,侯总还积极参与同学们课堂讨论、答疑,认真细致的回答学员们的提问。本次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在学员中产生热烈反响。MBA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授课,使管理理论和企业实践相结合,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侯舒皓,共产党员,马鞍山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于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获得文学学士、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获得理学硕士。主要社会职务有:安徽工业大学MBA企业导师、马鞍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马鞍山市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当涂县侨联兼职副主席。

                               撰稿:夏                  审核:刘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