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首页MBA概况MBA师资招生简章培养计划教学管理MBA联合会站内下载
最新动态
邵若明为MBA学员作《美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及专题分享》报告
2021-12-15 10:25  

   20211212日下午,因疫情管控要求,MBA教育中心在腾讯会议上举行了“企业家大讲堂”,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景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若明先生为全体MBA学员、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工商管理专业老师等近200人做了《美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及专题分享》的专题报告。报告由MBA主任刘芳教授主持。

邵若明总裁此次的讲座分享分为三大部分:美的数字化转型背景、美的数字化转型实践(顶层设计-632项目”、核心领域-“双智战略”、核心领域-T+3”精益运营、核心领域-美的“开普勒”)、美的IT治理实践借鉴。

582f429e09f512d58f3f96f22992e46

邵若明总裁指出Media集团每年在信息化的投入是营业收入的1%,制造效率每年提升15%。企业数字化本质上是要创造效益,同时要防止掉入数字化工具的陷阱。企业推进数字化,就是要把人、机器和数据链接起来,海量数据经过分析,可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数字化转型就是在开发、生产、销售这个三个环节要进行重构,路径是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围绕着这些方面来对价值链进行重构。

邵总特别指出,Media构建高效率的IT组织,强化职能部门向共享模式的转变,通过规范的业务分析、项目管理流程,以及快速响应的服务支撑体系,使IT真正成为集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美的“开普勒”使命在于打造美的数据生态圈,助力美的实现数字化运营:一、大数据分析,按需设计:线上剖析+线下探究+智慧洞察;二、大数据决策,按需生产:计划拉通+以销定产+品质管控;三、大数据驱动,精准营销:导购服务+营销闭环+售后提升。

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也就企业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观点,与主讲人一道进行学术知识的碰撞与融合。邵若明总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行业的较长发展周期和较大的市场容量的疑惑,强调了背后逻辑的重要性。针对同学提出的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常常伴有一些系统管理员拥有的数据管理权限远大于其岗位层级的问题,邵若明总裁就如何进行信息风险防范给予了同学们一些深层次的启发。企业数字化势必会经历建设、转型与扩展阶段,是对企业的挑战,但我们相信:企业数字化之路漫漫,但实践出真知,通过锤炼,企业数字化必有更智能、更便捷、更开放、更高效的惊人未来!

刘芳主任代表大家对邵若明先生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鼓励大家今后踊跃提问,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系列讲座活动,开拓眼界、规划远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邵若明为安徽工业大学杰出校友,MBAMPAcc校外导师。他深耕数字化20多年,为制造业转型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本次讲座,不仅详细地为我们MBA学员介绍了头部企业的管理实践,更为大家打开了新的视野,强化了大家对数字化的理解,提高了理论联系实践的应用能力。

 

              撰稿:郑雯婷、赵天予                           审核:刘芳

 

关闭窗口